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关于印发《禁止摩托车、电动车在校园内通行的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8-10-17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关于印发《禁止摩托车、电动车在校园内通行的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各二级单位:

为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,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,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,维护校园良好的教学、工作、生活秩序,建设“平安校园”,促进学校稳定和谐发展,经学校决定,从2018年9月1日起校园内禁止摩托车、电动车通行,并制订本工作方案。

一、工作目标

通过摸底清查、宣传教育、分段整治等措施,控制和减少校园内摩托车、电动车数量,直至完全杜绝非许可摩托车、电动车在校园内行驶,消除摩托车、电动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。同时建设校园公共交通车,在校门外面附近建设摩托车、电动车停放设施,在校内建设自行车停车场,倡导师生“安全、绿色、环保出行”。

(一)禁止摩托车、电动车进入校园;

(二)禁止未经备案的摩托车和电动车在校园内骑行;

(三)禁止摩托车和电动车停放在非指定区域。

(四)建设校园公共自行车等设施,倡导“安全、绿色、环保出行”。

二、组织机构

成立湖南工业大学禁止摩托车电动车通行工作小组:

组长:李可兴

成员单位:党政办、宣传部、后勤处、资产处、基建处、学生处、各二级院系、保卫处

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,李永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。

三、任务分工

()党政办

1.下发禁止摩托车、电动车在校园内通行的工作通知;

2.安排在学校相关会议上宣布学校“禁摩禁电”决定,强调“禁摩禁电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;

3.督促学校各二级单位严格执行学校“禁摩禁电”决定,落实相关措施。

()保卫处

1.起草“禁摩禁电”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,制订工作方案;

2.加强与学校各部门、各单位以及公安交警等部门沟通协调,取得各方支持和配合;

3.督促检查学院(系)学生摩托车、电动车摸底及自行处理进度情况;

4.组织开展“禁摩禁电”专题宣传活动;

5.维护校园正常交通秩序,做好应急预案,协助公安交警查处违规车辆。

()宣传部

1.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“禁摩禁电”宣传教育,倡导师生“安全、绿色、环保出行”,营造良好的“禁摩禁电”工作氛围;

2.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,防止形成负面热点舆情。

()学生工作部()

1.组织召开专题学生工作例会,传达学习学校“禁摩禁电”决定,明确各学院(部)职责、任务和工作目标;

2.督促检查各学院(部)开展学生摩托车、电动车摸底登记和劝导学生自行处理工作;

3.配合校园交通秩序治理,参与“禁摩禁电”整治行动,及时化解矛盾纠纷。

()后勤处

1.负责规劝本部门工作人员(特别是食堂工作人员)的摩托车、电动车不能进校;

2.负责外来维修施工单位人员车辆的管理。

(六)基建处

1.负责学校校门外各摩托车、电动车停放点的建设;

2.负责外来建设施工单位人员车辆的管理。

(七)资产管理处

1.负责学校各门店铺主的宣传工作,劝导其不在校内骑摩托车、电动车,并做好相应的预案;

2.负责协调处理各门店铺主因骑行摩托车、电动车与物业工作人员的纠纷。

()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

1.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及其他相关人员学习并执行学校“禁摩禁电”决定,严禁驾驶摩托车、电动车进入校园,服从学校管理和指挥,倡导安全、文明、绿色出行;

2.配合学校开展校园交通秩序整治行动,及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。

()学院()

1.通过专题会议、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,营造校园“禁摩禁电”氛围;

2.做好本院(部)师生思想工作,提高对校园“禁摩禁电”重要性的认识,执行学校“禁摩禁电”决定;

3. 督促和落实师生在9月10日前自行处理摩托车、电动车;

4.配合保卫处、公安派出所、交警进行清理查处行动,参与化解矛盾纠纷;

5.做好教职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工作。

五、实施步骤

()宣传发动阶段

时间:2018年7月1日-10月1日。

在上期末宣传教育的基础上,持续深入开展,切实做好师生思想引导,务求实效。

()整治清理阶段

时间:2018年9月1日-10月15日。

1.从2018年9月1日起实施“禁摩禁电”整治清理行动,禁摩托车、电动车进入校园。

2.9月10日对学生留置在校内的摩托车、电动车辆将请公安、交警、学生处、保卫处依法进行处理;

3.从10月7日起对门店铺及教职工在校内滞留的摩托车、电动车将请公安、交警、资产管理处、保卫处依法进行处理;

4.从10月15日起,对不予以执行本方案的门店铺及相关人员,请后勤处、资产管理处等部门配合,进行处理。

()集中治理与长期巩固阶段

时间:2018年10月15日起。

保卫处将联合天元区公安分局、交警大队、新塘派出所,开展校内及周边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。

 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对校内违规或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监督举报,举报电

话:2218311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