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习园地 >> 正文

唐未兵:在湖南工业大学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4-09-10 [来源]:党委办公室 湖南工业大学 党办 [浏览次数]:

在湖南工业大学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

党委书记 唐未兵

2014910

尊敬的各位老师:

金秋九月是我们学校最热闹、最美好的时节,我们刚刚迎来了近万名胸怀理想、朝气蓬勃的新同学,为湖南工大校园注入了勃勃生机。今天,我们在此召开教师节座谈会,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。在此,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祝贺!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、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良好祝愿!

从去年10月份开始,学校集中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活动,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与讨论、进行师德承诺、开展教师执业资格清查、开展专项督查等工作,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,特别是通过开展“师德标兵评选”、“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”等活动,挖掘了我校教师中的先进典型,涌现了视学生为自己土壤的胡立和教授、“心系学生、烛照他人”的金可音教师、谭炳华教授、孙晓教授等四位师德标兵以及19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。各位老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,对湖南工业大学的深厚感情,孜孜以求,忘我工作,在思想政治上、道德修养上、学识教风上率先垂范、静心教书、潜心育人、用心服务,所表现出来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可贵的精神境界,为全校教职工作出了表率。

有人说,“教师就是学校,教授就是大学”。这两句话有十分深刻的道理。适应时代的要求,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需要老师们的担当;弘扬优良学风,恪守学术道德,需要老师们的担当;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造就拔尖创新人才,需要老师们的担当;增强自主创新能力,提高服务社会水平,需要老师们的担当。学校各部门要服从服务于教学科研这个中心工作,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的意识,牢固树立为教师服务的意识,切实为广大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。借此机会,我向全校广大教师提五点希望:

一是要把“老师”作为第一身份。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: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。作为一名大学老师,如果我们仅仅把老师当作一份职业选择、一种谋生手段,那就只能成为“教书匠”;我们只有把教师工作当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,去热爱、去珍惜、去投入,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好老师。我们一代又一代湖南工大教师,就是用这种对教育事业的认识,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责任,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,赢得了社会的尊重。在湖南工大校园里,不管是在教学还是管理岗位,“老师”才是我们的第一身份。只要我们选择了“老师”这个称谓,就应该时刻敬畏“老师”的身份。

二是要把“师德”作为第一标准。经师易得,人师难求。大学老师要做传授知识的“经师”,更要做善于育人的“人师”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够用自己高尚人格影响学生、感化学生,使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;才愿意在工作中安贫乐教,甘于奉献,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;才会不断的去学习新知识,有兴趣和毅力去探究钻研其中的规律,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、科学研究水平、管理服务水平,为学校发展大计共同努力奋斗。

三是要把“育人”作为第一要务。“一年之计,莫如树谷;十年之计,莫如树木;终身之计,莫如树人”。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,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。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,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,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考入湖南工大来读书更不容易。把学生培养成才,是我们这些做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。希望学校广大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扎扎实实地练好教学基本功,把握教育规律,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,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,不断更新教学内容,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。

四是要把“治学”作为第一追求。“板凳甘坐十年冷,文章不写一句空”。学术研究是一项严谨而艰苦的工作,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。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将崇尚学术作为第一追求,克服浮躁功利思想,不断加强学术修养,提升学术境界和水平;树立终身学习理念,自觉学习新知识,拓宽知识视野,更新知识结构,提高教学质量,攻下大课题,拿出大成果。

五要始终把“关爱学生”作为第一责任。教育的生命就在于爱心的传递、情感的投入、教与学的互动。作为大学老师,关键不在于我们上了多少节课、讲了多少门课,最重要的就是要用自己的爱心去传授知识,把自己的真诚和情感融入到课堂当中。希望我们湖南工大的每位教职工,都能把关爱每个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,把自己的爱心、情感融入每一堂课、融入每一次服务当中,以最温暖的爱心、最专注的情感,去发现、热爱和关心身边的每个学生,真正成为学生的“亲师”。

老师们,同志们,笔尖耕耘桃李地,墨水浇开智慧花。“老师”,不仅仅是一种职业,也不仅仅是一个称呼,更是一种责任,一种使命。在我们庆祝第30个教师节的时候,让我们爱岗敬业、教书育人、勤奋务实、锐意进取,共同谋划学校建设发展的蓝图,共同谋求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进步!

最后,再次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!

谢谢大家!